談判關鍵在「口德」
有個家族,因為爭權奪利反目成仇,所以分成兩派各自發展,多年來也互不往來;最近一方功成名就,老覺得想讓家族重新團圓,於是向另一方頻頻招手示好,可是另一方成就雖小,志氣卻高,認為兩家分開多年,早已形同陌路,各有天地,沒必要勉強團圓,結果得罪另一方,覺得「很沒面子」。【讓第三者決定答案】
在我們人際關係中,或是商場應對,經常免不了要上談判桌,可是談判時有的可以「和和氣氣、達成雙贏」,有的卻「掀桌叫罵、不歡而散」;究竟是一方蠻橫?還是一方白目?責任在哪一方?是否各說各話?
我不喜歡跟人吵架、爭論,一旦意見不合,我絕對立即要求找「第三者」來仲裁,如果奢想要「理性溝通」,常常浪費時間、自討沒趣,因為本來各有立場,要是沒有各退一步的認知,這場談判不會有好下場。
兩岸的糾葛,有其複雜難理的恩怨,沒有一方能夠「斷然」決定答案,也不能夠意氣用事「嗆聲」,尤其是「實力懸殊」的談判,弱勢的一方應該「識時務」;除非有一方「故意裝蒜」,那就讓第三者來「掀底牌」,比較客觀。
【多少籌碼,講多少話】
這個社會只要能擁有三高(高職稱、高學歷、高地位),就不可能是「低能兒」,所以談判時要能夠「尊重對方的智商」,也就是不可以「門縫裡看人」,老是講一些「說給白癡聽的話」,這樣是給自己難堪,也不會有好氣氛。
我曾經與一位老闆去談判,我這一位老闆提出的條件很離譜,我聽了都會覺得生氣,何況對方;我認為「換個角度想,若自己是對方,自己可以接受,那才叫合理。」如果老是要「欺負」對方,這種談判不會善終;如果是籌碼問題,也就是「形勢決定氣勢」,談判時不必拐灣抹角,直接把籌碼攤開比一比,輸的人就該乖乖退讓,不要耍嘴皮子,或是猜謎語。
關鍵時刻,站在顧客立場思考
兩人吵架心裡不爽,大家心知肚明,但是要撂「狠話」之前,得先算一算自己有多少勝算,否則這就是「小孩子氣」;生意人要爭財或是爭氣?自己要有智慧,如果每次「表裡都要」,那麼留給對方什麼?
開店做生意,偶而會有客人囉唆,要求一些規定之外的服務或商品,千萬不要拒絕說:「對不起,你這個要求,我們公司規定不可以這樣。」規定是一種制度,通常「有智慧」的老闆都會加一句「特殊情形,請由主管斟酌處理」。不過很可惜,在我的經驗中,很多商店的服務都太「呆板」,她們老是說:「老闆沒交代」;其實,你真的這樣應變,事後老闆會罵你嗎?
十年前有一本暢銷書「關鍵時刻」,談的就是「服務品質好壞,常常要決定在關鍵時刻,你是否應變得宜?」
關鍵時刻只有幾秒鐘,你還要問上司?你還要向顧客說:「我們規定沒這樣寫」?提醒你,若老是這樣「乖」,老闆也不見得會「器重」你!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wu919-919/article?mid=15302&prev=-1&next=15282


 

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馮思穎 的頭像
    馮思穎

    芝娃娃

    馮思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