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頌愛到監獄」台中女監-愛的分享
劉銘
七月份,頌愛列車駛向了台中女子監獄。
以往「頌愛到監獄」活動,都是我們向監獄要求去演出的,然而,此次卻是監獄主動邀請我們去演出。話說在去年同樣是七月,我們混障綜藝團在台中女監演出後,獄方就預約了。她們甚至表示,希望我們每年都去一次,這應驗了「凡走過必留下痕跡」這句話。
此次活動,多了 郜瑩 小姐與我搭檔主持節目。我稱她是「三棲紅星」,一棲是她主持過電視節目,二棲是她主持過廣播節目,第三棲也是最讓我佩服的,她是知名的旅遊作家,有28本著作,而且大陸35省全都走透透,正可謂「行萬里路,『寫』萬卷書」。
(郜瑩小姐)
台中女監的同學們,向來熱情澎湃,她們的啦啦隊,為每一位混障團員製作了歡呼詞,寫成海報。只見她們聲嘶力竭地吶喊著,搭配手中敲打的道具,使得全場的氣氛從開始至結束,始終活力洋溢,熱鬧滾滾。劉典獄長表示,我們的來到,對她們來說,猶如一年一度的嘉年華會。
不知道其他的表演團體到中女監,是否有如此的對待?我只知道我們這個團體,受到劉典獄長的全程參與,連我們離去時,她還上遊覽車向我們致意。其他的還包括送給大家同學們親手製作的巧克力以及中西點;劉典獄長還說要留我們下來吃晚餐,被我以「來日方長」婉拒了。
(劉典獄長)
舉凡種種,讓我們備受禮遇,尤其在與同學互動方面,以往監所同學的演出大多數都是唱歌,少部份是跳舞,但這次台中女監的同學,以戲劇方式呈現,主題是「輪轉人生」。我知道她們是在演我的故事,從編劇、道具、服裝等,都是同學自己設計製作的,她們為我做的這一切,十分令我感動。
戲劇演出十分的逼真生動,有人演小時候在廣慈的我,有人演我坐在輪椅上主持節目,帶領混障綜藝團演出的情形,有人則演去年我們去台中女監,劉麗紅一起和我搭檔主持的情形,帶給大家許多歡樂與笑聲。當然,在趣味之餘,有些情節笑中帶淚,連演出的同學都紅了眼眶。
台中女監的磁場似乎與大家很合,馬惠美、任文倩都感動得淚流滿面,連平常極少落淚的林秀霞,在分享時都出現了哽咽的情形。這種笑中帶淚、淚中帶笑的場面,一直是我希望營造的氛圍,淚就是一種感動,笑就是一種歡樂,相信對於同學而言,是具有啟示與鼓舞作用。
最近,藝人梁朝偉與劉嘉玲選擇在不丹這個「快樂國」完成終生大事,因著兩人的結婚,媒體也開始針對不丹這個國家爭相報導。不丹這個國家的政府與人民,追求的並非一般國家的經濟成長,而是快樂指數的增加,他們並不在意物質的享受,而是在於精神與心靈的感受。
每次「頌愛到監獄」活動,何嘗不是一種走入「不丹國」的感覺呢?

 

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馮思穎 的頭像
    馮思穎

    芝娃娃

    馮思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